新闻动态


第三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沪召开

2017-07-01

第三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于7月1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开幕,为期两天。4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知名青年学者汇聚在上海,就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前沿热点议题,如基因组合成与编辑、代谢工程、基于基因和细胞的疾病治疗、生物安全与伦理等进行了交流。

2.png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利用合成生物学理论和方法,有望创造解决医药健康、环境能源、材料制造等问题的细胞和蛋白(酶)等新“生命”。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勇在受访时介绍,合成生物学是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去组装“生命”、组装细胞,“就像我们组装机器一样”。他指出,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对生命现象、生命过程的认识已非常深入,“特别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之后,随着对生命密码的解读,我们慢慢开始可以不只是读这个密码,而是去编写这个密码,用人工合成方法来创造"生命",广泛应用于农业、视频、医药领域。”王勇表示,上海科学家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上取得一批成果。以人参为例,其种植可能需要10年以上,而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通过酵母,可能只需一两天时间,就可以大批量获得人参中的珍贵活性成分。

    据介绍,上海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了“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重大成果。“十二五”期间,上海在合成生物学基础、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上海市在合成生物学研究上已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据重要一席。王勇透露,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在上海成立,接下来,希望能建成合成生物学的国际研究中心,助推化学化工和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对医疗、农业、化工、新材料等一系列下游产业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据悉,“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由活跃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一群青年学者于2015年发起组织,旨在着眼于最前沿的合成生物科学理论与技术,紧密链接世界顶尖水平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为国内外志同道合的青年合成生物学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举办。

3.png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