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首届肿瘤检测与生物治疗协同创新研讨会

2017-10-29

20171029日,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上海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肿瘤检测与生物治疗协同创新研讨会”在淮安市文化馆举行。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副市长王红红参加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研讨会邀请到中科院院士魏于全教授、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王有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张叔人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上海瑞金医院以及江苏省相关专家教授等作前沿的精彩报告。淮安市卫计委主任孙邦贵、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及2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的研讨会。

1.png

 

 

       魏于全院士指出,近年来在肿瘤的生物治疗领域十分引人注目。中国癌症死亡患者占到了全球癌症死亡的1/4,所以生物治疗药物研发也是中国医药企业研发的重点,国家也予以了大力支持。相信在近几年内会有较多CAR-TADC药物等抗肿瘤生物治疗药物获批上市,此外,新上市的抗肿瘤生物治疗药,如PD-1/PD-L1抑制剂,上市后也会不断扩大适应症,预期每年销售额会超越很多抗肿瘤抗体药物,也会不断吸引新的生物治疗药的研发。生物治疗药物研发的挑战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面:创新性,目前在临床和市场上取得重大成功生物治疗药物几乎都是早期原创性的创新药物;完整、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和支撑平台,除了医药企业,还包括高水平的GLP/GCP平台;生物治疗药物的特殊性,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如干细胞、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的研发。

       对多名癌症患者和健康者的血常规,血生化和尿常规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对比后,采用具有显著性,能够区分癌症患者和健康者的血尿指标建立的一套早期癌症风险预测系统。癌症的形成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癌细胞开始产生时,因为体积过于微小很难被检测到,等长到1厘米的肿瘤大小时,已经聚集了10亿个癌细胞。肿瘤早期,精密的仪器也很难扫描到,再加上90%的早期癌症没有明显症状,所以患者被发现患癌症时,大多数都是中晚期了。

       人类远离和战胜癌症的唯一希望:预防和早期干预,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早期发现可以治愈。专家们一致认为:预防和早期干预比治疗更有意义。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