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2020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生物工程学会青年论坛暨上海合成生物学联盟年会成功举办暨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0-12-24

20201119日上午,由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基础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以及上海市合成生物学联盟、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生物工程学会青年论坛暨上海合成生物学联盟年会暨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功召开。

 此次论坛涵盖了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微生物组、基因(组)编辑技术、无细胞合成体系、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等主题。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和培养不停努力,继去年成立青年专委会并召开青年论坛后,在今年第二次举办青年论坛。

会议开场中科院合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覃重军对上海市微生物学会青年论坛的历史进行了回顾,期望上海市微生物学会青年论坛这个传统论坛在年轻人的手中得以传承,越办越好。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回顾了上海市合成生物学联盟的创办历史,介绍了上海合成生物学联盟成员参与创办的合成生物学期刊《合成生物学》,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上海的高校研究所从事合成生物学相关的研究。

20201219-DSC00970 - 副本.jpg20201219-DSC00980 - 副本.jpg

本次会议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弋教授进行《光遗传学器件:活细胞RNA动态成像与调控工具》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杨弋教授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开发的一系列用于体外和体内的RNA荧光示踪探针,可用于探索转录翻译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单个基因的实时示踪,其探针的灵敏度和实用性均超过国际同行类似工具,已经被国内外多个实验室使用。

本次会议一共设置了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微生物组基因/基因组编辑无细胞合成体系等四个主题,会议邀请了林亮(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孔旭东(上海交通大学)、高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辛秀芳(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晨虹(上海交通大学)、赵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季泉江(上海科技大学)、薛小莉(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谭高翼(华东理工大学)、陆钰明(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童垚俊(上海交通大学)、夏小霞(上海交通大学)、李健(上海科技大学)、林金钟(复旦大学)14位青年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建和教授、中科院合成生物学实验室副主任杨琛研究员、中科院合成生物学实验室杨晟研究员和张余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会议的四个主题。报告人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激发了会上和会后的热烈交流讨论。

多人图.png 

 本次论坛一共收到20余份摘要和墙报,会务组遴选了3名同学(姜卫红课题组田进忠,杨晟课题组徐佳琪和魏东芝课题组陈雨蒙)进行了口头报告,并且表彰了3份优秀墙报(获奖者为覃重军组的鲁宁、李健组的许慧玲以及吴辉组的赖宁玉)。本次论坛受到上海知楚仪器有限公司、苏州金唯智(Genewiz)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近岸(Novoprotein)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格来赛(Cytiva)生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

20201219-DSC01649 - 副本.jpg

鸣谢.png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    沪公网安备31010402333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