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凝聚创新动能共筑科创高地 ——第二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2023-11-29

1126日,第二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宜兴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生物技术协会和生物工程学会代表、行业专家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单位企业、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代表等齐聚陶都宜兴,为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长三角科技论坛是由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四省市轮流主办、共同创办的生物行业高层次、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已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交流和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由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与江南大学主办,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本次大会以“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医药、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加快推进生物技术创新与发展,促进生物工程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1.png

2.png

大会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江南大学陈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校长应汉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教授,华东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越希研究员,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魏东芝教授,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育才教授,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柳志强教授,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勇研究员,宜兴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小坚先生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由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敏主持,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坚院士,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郑裕国院士在大会上分别致辞。

3.png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坚院士致辞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坚院士在致辞中认为长三角地区广大生物科技工作者,以《“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为引领,夯实创新基础,加速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促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发展。

4.png

浙、沪、皖生物工程学会代表郑裕国院士致辞

浙、沪、皖生物工程学会代表郑裕国院士表示,长三角科技论坛有利于打通项目、产品、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类资源对接的通道,构建高效协同的政、产、学、研、资生态系统,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创新产业链条。

5.png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秘书长李敏主持

会议邀请陈坚院士、郑裕国院士、应汉杰院士分别围绕《为学之本 治学之道—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合成生物技术与未来物质制造》等作主旨报告,他们的报告高屋建瓴,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师风采。

6.png

陈坚院士报告

7.png

郑裕国院士报告

8.png

应汉杰院士报告

大会邀请了“三省一市7知名专家学者: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勇强教授,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魏东芝教授,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育才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教授,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勇,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柳志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腾川教授围绕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学术话题分别作了《生物质生物加工》《多维度优化生物技术是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引擎》《mRNA纳米药物的系统优化与临床转化》《数智赋能医学创新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机遇、挑战与对策》《贝壳杉烷二萜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发酵法生产D-泛酸》《新冠基础与转化研究》的主题报告。

9.png


专家主持及报告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8名青年优秀学者场就各自研究领域和产业方向分别作了《食品生物制造细胞工厂创制及应用》《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治疗进展》《有机污染土壤固氮微生物组修复原理与技术》《计算机辅助多肽核素药物设计及其在胰腺肿瘤诊疗中的应用》《长效注射剂研发及制造进展》《智能生物界面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的检测及其在液体活检中的应用》《生物技术产业化的全流程分析》《合成生物  生机无限的主题报告青年学者交流分享,相互启发创新思维,并围绕为长三角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进行了深入讨论,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10.png

青年学者论坛

本次论坛的举办展示了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及产业化成果,推动了生物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促进了生物技术各领域的交流,有助于推动长三角地区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相信通过生物工程各领域的众研究学者与产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会开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崭新时代!

11.png

与会嘉宾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    沪公网安备31010402333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