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微生物组学的科学研究与转化”分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2017-11-05

 BA0I1708 - 副本 - 副本.JPG     
       2017年11月5日,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 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有限公司承办, 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特勒-托利多、上海智城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国强生化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广州市艾贝泰制药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微生物组学的科学研究与转化分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和四省的生物领域的将近300位教授、研究员、企业家和投资人汇集在此,围绕“微生物组学”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4.png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赵国屏院士向来宾致欢迎辞,并对上海东富龙股份有限公司资助本次会议微生物领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表示感谢。随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庄英萍院长致辞,简单介绍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微生物组学方面的研究与转化的成果。最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颜明峰总裁致辞,介绍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理念与发展情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精彩的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专题报告环节。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做了题为《微生物组学研究与中国传统酿造食品产业升级》的特约报告;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做了题为《从基因(组)到功能—乳杆菌代谢机制解析与调控》的特约报告;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子弘教授做了题为《比较基因组学揭示人工选择对菰黑粉菌基因组的影响》的特约报告;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书教授做了题为《靶向“微生物-宿主免疫反应“治疗炎症性疾病》的特约报告;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江苏省食品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欣教授做了题为《肠道微生态的体外解析和临床应用》的特约报告;中国科技技术大学赛为肠道微生态稳态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王京苏教授做了题为《菌群移植介导的疾病治疗:机遇与挑战》的特约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四宝教授做了题为《按蚊肠道共生菌在病原感染与疾病控制中的作用》的特约报告;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张云增教授做了题为《植物微生物组与宿主健康》的报告。最后对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微生物领域的8位优秀青年工作者进行表彰,特邀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马天良总监为获奖人颁奖发“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思索此次会议以专家报告为引导,报告人与参会者互动,就报告涉及微生物组学的研究方向从工业微生物、食品微生物到人体的微生物以及昆虫微生物对人体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交流、碰撞,深入的研讨,将当下微生物组学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讨论,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此次会议务实,层次高,信息量大,收获丰富。
    
       下午的“微生物组学新技术及应用”分会场,从实际的技术应用入手,重点介绍新技术的发展,吐露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经满博士做了题为《CRISPR介导的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和基因转录调控》的报告;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李纪勤博士做了题为《三代测序和代谢组在医学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上海华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王世东博士做了题为《微生物、疾病与蛋白芯片和蛋白组学》的报告;上海其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奇总经理做了题为《百万频次使用量的基因互联网搜索与分析平台》的报告;上海华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张庆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张江生物医学研究服务联盟BSA简介》的报告,分会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新技术的实际应用,与会代表对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对长三角地区生物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BA0I2167 - 副本.JPG     
       

本次大会以“微生物组学的科学研究与转化”为主题,深入探讨生命科学在人口健康、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微生物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技术创新与应用。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生物科技创新、生物高新产业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集聚区域之一,在微生物组学这一领域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得长三角地区的紧密联系起到了推进作用,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四省的专家学者由此结下了更深厚的友谊。对提升长三角地区生物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