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2019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04-24

419-21日,2019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届论坛以大健康为主题,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来自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400多位青年科技工作者汇聚上海,围绕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基因编辑、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生物催化与代谢工程,疾病与生物医学工程,农业生物技术,生物转化企业论坛等九大方向开展专题研讨。

合照.png

此次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实验室、上海科技大学和万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叶海峰研究员、清华大学汪小我教授担任论坛主席。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教授致开幕辞。钱旭红表示,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在没有医学院的情况下成为全校12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并在哺乳动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形成了自身特点和优势。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助力学校进一步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完善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站位世界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着重开展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此次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科技论坛的举办,为生物工程领域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展示自我和深层次交流的平台,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在论坛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揭牌.png

张宏翔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回望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作为国家级科技社团,在推动青年人才成长上的多方面重要举措,表示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领域之一,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积累专业和专家资源,为促进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以及资源对接发挥应有作用。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长张桂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明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出席仪式。

 

本届论坛精心设计四大重磅亮点。亮点一:以大健康为主导,多学科交叉。论坛议题涵盖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基因编辑、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生物催化与代谢工程,疾病与生物医学工程,农业生物技术,生物转化企业论坛等九大方向,密切关注交叉学科视角下的生物工程研究热点前沿。亮点二:知名科学家作大会主旨报告。论坛特别邀请到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三位重量级院士为论坛作主旨报告。亮点三:近8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作专题报告。本次论坛设两个分会场,来自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的近80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专题报告。与会青年科学家聚焦领域最新前沿热点,激荡思维,碰撞智慧。亮点四:墙报交流与评奖环节。本届论坛特别加强了墙报交流环节,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更加充分的展示和交流机会,最终评选出祝钦泷、尹剑丽、许志锰、魏磊、周芳芳、张晓辉6位同学获优秀海报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生物工程领域的青年研究人员搭建了展示自我与深层次沟通交流的平台,便于广大青年学者互学互助、互通互利,共商科研大计、共赴科研之路、共享科研成果,有效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与发展。

据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创办于2016年,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推动生物工程领域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和不同区域青年研究人员的交流,更有效推进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知识、以及服务产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等工作,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与发展,迄今已得到全国(含港澳地区)各高校和院所累计将近千名有为青年科学家的踊跃参与。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    沪公网安备31010402333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