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9年第一季度合成生物学投资报告

0019-04-30

作者:刘晓

2019410日,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SynBioBeta)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合成生物学投资报告。报告指出,合成生物学产业在2019年迎来开门红,第一季度有25家公司筹集了6.52亿美元,其中Beam TherapeuticsPrecision BiosciencesMotif Ingredients是最大的三家筹资方,分别筹集资金1.35亿美元、1.264亿美元和9000万美元。其他筹集到资金的公司还包括了GreenLight BiosciencesSNIPR BIOMESherlock Biosciences等(图1)。虽然以目前的趋势来看,预计筹集到资金的公司总数和资金数额不会超过2018年,不过在2019年涌现出许多生产创新产品的新型初创公司,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

投报1.png

1. 2019年第一季度投资的总体趋势

1.1 年度趋势

2019年,合成生物学公司预计在100次筹资活动中获得27亿美元投资(图2)。这将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筹资金额同比减少,2018年的筹资总额达到38亿美元。2017年筹资总额为18亿美元,2019年的筹资总额可能略高于2017年。

投报2.png

2019年预计将进行100次融资,比2018年(97次)略高,远多于2017年(54次)。在前几年,大部分资金都来自少数极大额的投资,所以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有所下降,但并不能代表2019年整体的投资趋势。

1.2 资金的区域分布

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是合成生物学新型投资的历史受益者,旧金山/硅谷、剑桥/波士顿的生物技术巨头占据了最大比例的合成生物学基金份额。本季度,波士顿占主导地位,获得投资2.95亿美元;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的Precision Biosciences获得了1.62亿美元;旧金山地区获得了640万美元(图3)。

硅谷银行数字健康高级经理Dhruv K.Vig博士表示,除了现有的海湾地区,美国中部地区的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资本也在增长。

投报3.png

2. 2019年第一季度获得资金的主要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

在了解某个领域商业生态环境情况时,追踪新公司的形成和融资是其中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新公司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表明创新能力可能变得迟缓、投资者兴趣可能有所降低。

投报4.png

虽然没有达到2017年的水平,但与2018年相比,会发现2019年可能筹集到首笔资金的公司数量会有所增加(图4)。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使用这些资金,利用生物学力量,将有可能实现多种行业的变革,包括从改变食物到追踪世界各地的货物等(图5)。

投报5.png

2.1 食品技术

20192月,Ginkgo Bioworks公司宣布其第二个分公司Motif IngredientsA轮融资中筹得90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Energy Ventures)、路易达孚公司(Louis Dreyfus Company)和维京全球投资(Viking Global Investors)。Motif将进行营养蛋白质工程,生产肉类和牛奶的替代产品。投资者和初创企业都对这个领域抱有很大兴趣,公司希望他们无需自己进行蛋白质工程,从而提高资本效率。就像Joyn BioGinkgo和拜耳的合资企业一样,Motif作为分公司会利用Ginkgo和专业知识提高工程学工艺效率。

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支持的另一家食品公司是Sustainable Bioproducts。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来自黄石温泉中极端微生物的营养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经纯化后,可以用于给其他食物添加中性香料、增加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公司具有3300万美元的成立资本,其支持者还包括大型食品供应商Archer Daniels MidlandDanone

2.2 基于CRISPR编辑的精准医疗

随着人们改造基因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技术将用于改善人类健康。Beam Therapeutics是该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开创性地使用特殊CRISPR蛋白,以一次一个碱基的速度进行编辑,提高了对突变的控制能力。公司在20193月的B轮融资中筹集1.35亿美元,将用于进一步开发候选途径,这也是2019年第一季度该领域最大金额的融资。

2.3 世界最大的环境微生物群数据库

在合成生物学中有趣的一个方面是通过使用创造性思维,生物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生物技术市场之外的问题,例如医疗保健。Phylage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正在开发一个世界范围的微生物群数据库,数据库可以通过货物上散落的微生物来判断货物来源。他们在A轮融资中获得了14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SandboxBreakout VenturesWorking Capital

2.4 CRISPR干扰诊断

随着CRISPR技术的改进,研究人员发现许多蛋白质的创造性用途。基于麻省理工学院张峰实验室的SHERLOCR(特定高灵敏酶学报告基因解锁技术)技术建立的Sherlock Biosciences筹集了3500万美元。这项技术,连同INSPECTR(内部夹板配对表达盒翻译反应),正在被开发用于诊断,例如,寨卡病毒带来的疾病。这个系统的好处在于它可以不使用仪器,并且无需特殊的存储条件,因此特别适合于低资源配置条件下的应用。

2.5 实验室服务

推动合成生物学领域许多新型初创企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是实验室服务。这使得具有想法,但是资金、空间、设备有限的研究人员能够在无需自己建立实验室设备的情况下开始实验他们的想法。Culture Biosciences是一家代表性的服务公司,近期筹集了550万美元用于继续实现可租赁生物反应器的商业化。Culture减轻了新型初创公司建立大型、昂贵生物反应器系统的负担,使得他们可以使用能够获得高质量数据的设施。像Culture Biosciences这样的公司将成为开发健康生态系统,促进合成生物学新思想发展和繁荣的关键。

3. 合成生物学领域新的投资者

投资者正从众多行业蜂拥进入合成生物学领域,他们看到工程生物学固有的前景,以及它将如何影响其他领域。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时,了解其细微差别具有重要意义。一种方法就是参加SynBioBeta会议。在很多感兴趣的新投资者参与下,预计2019年首次投资的公司数量记录或许将再创新高。

投报6.png

3.1 私人投资者

2019年第一季度,没有任何一家私营企业在该领域进行超过一次的投资。然而,有几个集团已经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新的投资或跟进现有投资。Alphabet通过两个不同的集团对两个公司进行投资(GV投资Beam TherapeuticsB轮融资,Verily投资Culture Biosciences)。该领域的领导者Refactor Capital也再度归来,投资了Culture Biosciences

3.2 公共市场

2019年初,公共市场显示出对合成生物学公司的兴趣。第一季度,公共合成生物学公司指数增长超过35%,远超过一般市场。一些公司利用了这一点,包括KraigBiocraft LaboratoriesYield10,这两家上市公司发行后续上市股票,从而继续为他们的业务提供资金。2019年首个公开募股的合成生物学公司是Precision Bioscience,该公司正在开发用于医疗和农业应用的基因编辑技术。Precision Bioscience公司筹集了1.26亿美元,仅第一天就增长了9%以上,证实了公众需要进行前沿生物学工程的公司。

3.3 政府

各国政府都有兴趣发展合成生物学产业,既是基于经济角度,也是出于国家安全或医疗保健的考虑。因此政府会向开发相关应用程序的公司投资拨款。拨款是一个特别具有吸引力的资金来源,它们不需要公司放弃任何所有权,而所有权对潜在投资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第一季度有四家公司获得了拨款,包括开发太空技术的Pheronym

4. 分析与总结

4.1 分析

在一般创业市场中,一个趋势是大部分投资将流向后期阶段公司。这些筹款通常数额较大,因此导致筹集资金总额增加,而获得资助的公司数量其实并不多。但是,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投入初创公司的资金正在增加,筹集到资金的各个阶段公司所占比重没有重大变化。大多数募集资金的公司是早期或中期的公司,后期阶段公司仅占不足10%

投报7.png

4.2 总结

为合成生物学研究人员提供设备的公司正在增加。这种设备常常通过引进传感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突破性技术,显著提高开发效率。该领域的新公司应该利用这些技术。通过采用这些技术,公司可以减少产品推向市场所需的时间和资金,通常所需量是正常用量的10倍。

投报8.png

初创企业已经证实,合成生物学技术可以在广泛的应用中创造价值。与2018年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大型、后期阶段公司的筹资较少,但有更多的新公司获得资金,总体的公司数量更多。这或许意味着市场将会面临合成生物学创新产品浪潮。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