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生物技术助力双碳达标分论坛暨2021年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年会圆满落幕

2021-11-23

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生物技术助力双碳达标分论坛暨2021年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年会于 11月6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本论坛是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报告精彩纷呈。

上海理事长魏东芝教授宣布大会开幕,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赵国屏院士、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坚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佳伟研究员分别作了开幕致词。

多图3.png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生物技术助力双碳达标,围绕着生物技术助力双碳达标上实现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精彩报告。

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勇研究员、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腾应研究员主持。

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郑裕国院士演讲题目为《医药生物工业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以及前沿生物技术的不断涌现,形成了医药生物工业体系,成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动力”,将变革化学合成药、微生物合成药、中药、大分子药物等生产路线与生产工艺,降低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魏东芝教授演讲主题为《以双碳愿景驱动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技术创新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建立的酶与生物催化技术、细胞工厂与发酵技术、产品工程技术三大平台。其中,创建了容量达5000种酶的酶库,产业化及储备产品近500个,实现酶/生物催化剂的人工定制;并实现农药精草铵膦的绿色制造、甾体细胞工厂全面覆盖甾体制药工业等。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朱新广研究员演讲题目为《现代植物减排增汇体系的构建》的报告。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立明教授演讲题目为《微生物封存二氧化碳生产精细化学品》的报告。复旦大学聂明教授演讲题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碳中和》的报告。

下午的报告分别由浙江省生物工程会秘书长柳志强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冯慧云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超副教授视频演讲题目为《人工光合系统:从化学到仿生》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腾应研究员演讲题目为《我国土壤环境绿色低碳生物修复技术研究与思考》的报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冯慧云研究员演讲题目为《合肥研究院“农业-双碳研究进展”》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金利群教授演讲题目为《糖异构酶的开发及在功能性糖制备中的应用》的报告。



会上为2021年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东富龙”科技奖颁奖,该奖项已经开展五年,今年在申报上又创新高峰,此次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魏东芝教授和东富龙科技集团郑金旺副总裁为四位获奖人颁奖,获奖者为:曾安(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华磊(华东理工大学)、王鹏飞(复旦大学)、凌洋(复旦大学)。


微信图片_202111121557194.jpg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有来自三省一市的4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本次会议围绕着生物技术助力双碳达标的主题,介绍了生物技术在助力双碳达标上已经实现的成果,以及对未来发展发向的展望。这是一场激发创新思想、加强前瞻技术研究、推动学术交流与产业发展的盛会。

大会圆满落幕,期待明年大会的到来。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